Saturday, June 10, 2006

說淚


最近被淚這一字糾纏得緊,與其被它輕視嘲笑,不如正視這個討厭的字,研究研究怎麼才能叫它滾蛋,不再來煩。

眼淚的成份都一樣,流淚的形容卻有很多種。有默默無聲的含淚滴淚噙淚墮淚淌淚落淚淚痕淚花淚汪汪淚涔涔潸然淚下含悲忍淚淚眼矇矓淚珠盈眶。想像這些流淚的容顏,不由得要想起林黛玉來。

哭得比較激烈時,會連帶動作的,像是迸淚揩淚抹淚掩淚拭淚揮淚灑淚涕淚、泣淚。

至於誇張一點形容流淚的,那也不少。像是苦兮兮的淚人兒珠淚淚流雨淚淚下如雨或是淚如泉湧,再不然就是聲淚俱下、滿面淚光、還甚至血淚都出來了,孤兒流下孤星淚孤雛淚,老年人受苦則是老淚縱橫,更加悲哀。

還有一些跟淚有關的名言,調侃人愛哭就說一把鼻涕,一眼淚,勸人不要哭卻是男兒有淚不輕彈啦、眼淚往肚子裡流啦,只要別鐵齒到不見棺材不掉淚就好了。

想不到信手捻來一個淚字,就集了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看起來愛流淚的人很多,我不必擔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